鐵氟龍特性

一、何謂「鐵氟龍」:

鐵氟龍的一種「工程塑膠」,學名為「聚四氟乙烯(Polytetrafluoroethene)」,簡稱四氟,英文縮寫為PTFE,是美國化學大廠杜邦(Dupont)公司在1938年意外發發現的一種樹酯塑膠,於是其在1941年取得專利,並以「Teflon」的名稱註冊商標,由於英文音似「鐵氟龍」因而大多人俗稱所有聚四氟乙烯為「鐵氟龍」、「鐵夫龍」、「特氟龍」、「特富龍」等等。這種材料的產品一般統稱作「不黏塗層」/「易潔鑊物料」

 

二、材質特性:

  1. 耐腐蝕性:抗酸、抗鹼、不溶於各種主要有機溶劑,應用在化學耐酸鹼,耐蝕管路、儲存桶槽等等
  2. 自潤滑性:摩擦係數極低(摩擦係數為小於或等於0.1,相當於已知摩擦係數最小的固體物質),因此兩作用物間有直接接觸磨擦時,其有潤滑作用。
  3. 耐高低溫性:熔點約為327 °C,成品可使用溫度約為-190~260 ℃,溫度對其物質特性影響不大!
  4. 抗老化性:長期暴露在大氣下,其性能表持不變,不脆裂。
  5. 表面不黏性:已知的固體材料都不能黏附在表面上,是一種表面能最小的固體材料,可應用在食品器具脫模、機械抗黏、模具脫模等等